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這一生,至少當一次傻瓜-讀書心得

  這是一本書,這是一篇我的讀後心得。

  「這一生,至少當一次傻瓜」一書內容,主要敘述著日本著名的蘋果農產大縣-青森縣,一位堅持著實現無農藥蘋果園的果農-木村秋則,花了將近二十年契而不捨的艱辛過程。我想,這很了不起吧!了不起的地方很多,木村阿公能做別人打從心裡不可能完成的事,能持續二十幾年至今都堅持到底,他付出了很多,除了歲月之外,還有好多好多是凡人無法承受得起的點點滴滴,正如書名,讓自己當一次傻瓜吧!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想人生應該...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吧?!若不是,那究竟自己想要的是什麼?活在世間上的目的是什麼?單純活著?呼吸、攝食、休息,過那人人都需要經過的事,然後...呢?或許不是人人都會自問自己這樣的問題,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這樣單純的人生,我想人生是有限的,人生是要自己負責的,往往,會想到母親說過的一句話:「無知是幸福」,這句話仔細玩味,自覺得可以理解、感受,簡單的五個字,道盡了人生的範圍,活的快樂嗎?這個問題是自己對自己負責的,心甘情願的說:快樂,我活的快樂,那就是對自己負責,沒有人可以掌握、控制自己的人生,那回過頭來,你活的快樂嗎?我想,這人人的答案皆不相同。木村阿公的生活,是他自己的生活,他自己追求的生活,他選擇了,也承受了,而這結果是令人感動的,讓我們看在眼裡,燃起了某些不知名的念頭,可惜的,這也仍是那許多成功故事背後的省思:失敗往往比成功的多,沒有付出,哪來的收穫呢?我想,這道理是人盡皆知。

  人生總有許多無奈的地方,木村阿公的付出,讓我們看到了人的韌性,追求夢想的堅持,可是實際的感受,卻是當事人才能深刻體會,我們仍是在旁感動的觀眾,這樣的一個人物,帶給了自己什麼感觸,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,人實屬可貴的,就在每個人都不同,外表內在,每一個動作、每一句話、每一件事,都是不同,所以就會有好壞、高低、優劣、善惡,在書中提到,木村阿公也是接觸了岡田茂吉所提倡的「自然農法」,他也被影響了,而他接受了,實做了,並且得到成果,這樣的一個過程,不就是任何一個成功的人需要歷經的循環嗎?新事物、新想法的接收、知識的汲取,時間、力量的付出、契而不捨而有所獲得,或許這樣的循環不是人人都能享有,或許有太多付出的人而沒有成果,但這就是這過程有趣的地方,我想,成果不是自己去設限的,不是設定了而去獲得,不是在100公尺遠的位置掛上一條終點布,衝過了就結束了,已知的成果我想不是最吸引人的,可惜的,接收、付出、再付出,在這每一個階段,都會一直一直刷掉許多參賽者,而撐到最後、剩下的那個人會是成功者、會是第一名嗎?卻也不是肯定的,很妙的吧!這就是人生~

  在分享了這本書給周遭的人時,當有人聽到說,木村阿公種的蘋果,把它放在室溫下,它不會黑掉,它只會慢慢的萎縮,變成一顆小果乾,用它作的蘋果湯需要排到下半年才訂的到之類的內容,就會說「我也好想吃到這樣的蘋果喔!我好想知道它的味道是什麼!」或是「怎麼不把這樣的種植技術引進台灣呢?」,很妙吧!每個人瞭解到木村阿公的這個故事,感受都不一樣,反應也不一樣,我的感覺是他好了不起,他付出了我自覺無法承受之重,雖然他一度想要自殺,但是老天爺似乎沒有放棄這樣堅持目標的人,在最後一步拉了他一把,給了他一個機會,讓他有更多成功的可能,而他也沒有放棄,直到現今,這...不是很棒嗎?

  需要的,是自己想要做什麼,能心甘情願地付出去做的那件事,找的到是一種幸福,能付出是一種肯定,而能完成是一種幸運,現在的我,還在看、還在找,也希望能找的到!






  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