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永不放棄

  這是一本在講述工作價值的書,書中分享了三個故事,分別是停車場管理員、計程車司機及一位年輕的油漆工,不管開始如何,最後他們都因樂在工作或因工作的過程獲得感動而讓自身發光發熱。我想,不同的工作有著不同的工作內容,自身的所作所為扮演著情緒的掌握,並且決定是否帶給自身一份無可取代的價值,這不是誰能誰不能的問題,而是「要」與「不要」!這之中的關鍵在於兩個過程:「改變」與「執行」,當自己隨著年紀增長,生活經驗愈愈豐富,相對地往往造成自身對許多觀念早已定型,要改變真的不容易,尤其是與人相處之間的道理更是根深蒂固,我想改變也是需要決心的,而改變了是否能去執行,去落實做到,這又是另一回事了,正所謂「吃的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啊!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內在的發展空間,如何創造端看自己的所作所為,這是十分困難的一項挑戰,其空間令人想像,卻也無可限量,作者舉例拉麵店,一百家成功的拉麵店,不可能是賣著一樣好吃的拉麵,店
家的裝潢擺設也不可能相同,更別說價格、服務、地點等相關資訊了,在這其中,能改變的因素有多少?我想千變萬化吧!能不能成功,得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努力了、全心投入了與否?

  除了故事之外,作者也分享了一些能對於自身工作保持、尋找熱忱的方法,並且闡述了做事沒有所謂失敗的時候,會失敗也只是我們自己設定了何時要失敗而已,沒有人能夠說他「試了所有的方法,可是我還是沒辦法成功」,此時不就是自己設定了失敗的時候嗎?而自己有可能試了所有的方法嗎?方法也是人想出來的,作者分享了自己在初入社會時,立定目標想在一年內拜訪360位長輩,雖然沒達成,但也有目標的一半:180位左右,在這之中,充滿了機會、建議,我想積極拓展視野,利用與人接觸來增加自己的見識也是一個很好認識自己的方法,「永不放棄」的信念若能堅定,差別的只是我們試了多少方法罷了,失敗,是自己停下來而選擇的結果。

  除了帶給我絕佳勇氣的「永不放棄」這四個字之外,還有一句話令我感到十分認同的話:「現在的工作內容有趣與否,決定關鍵就在於我們對那些工作抱持何種態度」。認同、投入、付出、感動,而有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